作者:
来源:
时间:2019-01-22
简介: (本网讯)张锠先生,盛名全球的中国"泥人张"第四代传人,中国著名雕塑家、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教授,中国文联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,中国非遗艺术设计研究院院长。他1942年生,天津人。1961年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泥塑班学习,1981年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雕塑研究生并留校任教。历任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讲师、副教授、教授、雕塑教研室主任、装饰系主任等。现为中国文联全委会委员、中国雕塑专业委员会副会长、北京民间艺术研究会副会长、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教授等。
内容介绍

中国“泥人张”第四代传人——张锠

(本网讯)张锠先生,盛名全球的中国"泥人张"第四代传人,中国著名雕塑家、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教授,中国文联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,中国非遗艺术设计研究院院长。他1942年生,天津人。1961年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泥塑班学习,1981年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雕塑研究生并留校任教。历任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讲师、副教授、教授、雕塑教研室主任、装饰系主任等。现为中国文联全委会委员、中国雕塑专业委员会副会长、北京民间艺术研究会副会长、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教授等。

 

张锠先生多年来从事雕塑专业教学、研究与创作工作,培养本科生、研究生、留学生、高级进修生等多层次的专业人才。1993年被评为北京市、全国优秀教师。在专业创作上继承中国闻名的"泥人张"彩塑艺术,并借鉴国内外姊妹艺术,形成夸张、简洁色彩明快、形色统一的现代装饰风格。

《西湖主》

《钟馗》

《丝绸之路》

《二玉寻梅》

张锠先生对记者称:“有评论认为我把‘泥人张’变了,其实不是。时代在发展,人的审美也在变化。彩塑艺术本就不止泥的这一种形式,我近期创作的一组泥塑《聊斋故事》虽然也利用了前辈"泥人张"传统的艺术技法,但不再只是工笔重彩、单线平涂,彩塑也综合运用了陶瓷、石雕、木雕等各种材料。‘泥人张’来自于民间,当代‘泥人张’还要还于民,更大的环境空间有更多人群,所以"泥人张"要参与社会生活中去。就像齐白石说的“学我者生,似我者死。”在热爱和孜孜以求之外,张锠先生更看重的是吸收海内外和当代的艺术营养,化他为我、继承与创新的世界工匠精神。他说:“艺术创作中那些硬的东西好办,比如技艺、方法,只要勤奋、下功夫就行,但是软的、理念的东西,就是鉴别一个艺术家的高低,这些是我的研究生导师郑可教授为我带来的坚定信念。郑教授曾求学于法国国立美术学院和巴黎工艺美术学院,很多理念在当时非常具有前瞻性。虽然我在研究生课程只有两年,但郑可教授的教诲让我受益终身。" 艺术工匠的"老炮儿”坚守者张锠先生还在家中挂着这样一诗:“用泥造人首女娲,明山泥人锦上花。昨日造人只一家,而今桃李满天下”。是郭沫若在1963年看完首届“泥人张”展览会后写的,作为赞扬张家的艺术传承。

聊斋故事系列《荷花三娘子》

聊斋故事系列《促织》

聊斋故事系列《宦娘》

聊斋故事系列《陆判》

聊斋故事系列《庚娘》

聊斋故事系列《聂小倩》

聊斋故事系列《鸽异》

聊斋故事系列《画皮》

聊斋故事系列《晚霞》

聊斋故事系列《罗刹海市》

聊斋故事系列《窦女》

张锠先生乐观地说:"泥人张’再有一代、两代是不成问题的。”此前的采访过程中,无论从“泥人张”这一百多年品牌社会影响力,还是各代传承人的学习和工作环境,都是光鲜的。但所有的光鲜都不是想当然的唾手可得,还需几代人的努力,任重道远。“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《孔子》

《少女》

《高山流水》

《敦煌》

《黛玉葬花》

《扑蝶》

《断桥》

《生死牌》

如今,中国民间艺术还曾一度被认为不能登大雅之堂,虽然,理论界都表示民间艺术是艺术之母、艺术之源,但落实到实践中,运用传统技艺来进行创作,有时还遭到否定。随着文化产业的发展,有些中国传统工艺缺乏了传承的基础。所以在很多会议上张锠先生多次呼吁,《非遗法》应该规定设立专门的院校,高校里要有非遗系。虽然现在已经开始逐渐转化,如国家艺术博物馆现在有了中国工艺美术双年展,还开展了非遗进校园的活动,这很难得,但整体上看对本土文化的重视程度还不够。如果大家对民族艺术不能自识、自尊、自重、自爱,尤其是不能自觉认同,还谈什么中国梦,还谈什么立于世界文化之林?”所以从个人昵称到家族铭牌再发展为文化品牌,中国的“泥人张”是国家的艺术品牌,它凝聚了几代人的心血,人们期待着“泥人张”和其他民间工艺、传统工艺能够推到它们应有的国家艺术地位和世界的艺术高峰,成为我国走出国门、走向世界艺术舞台的精品大作发扬广大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记者李亚楠香港报道)


猜你喜欢

Copyright © 2017 港澳传媒华语国际台·深圳市卫视通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